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

民建兰州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12-27 14:34:00 人气:135

中国民主建国会兰州市委员会文件

                                                             兰民建发(2015)第09号


                                                         民建兰州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民建十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及其他重点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促进市委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1.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市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内涵、任务和重点,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与力量凝聚到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兰州作出新贡献。
      2.围绕民建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基层组织、专委会,要通过征文、演讲比赛、书画展览、唱《兰州民建之歌》等形式开展活动。11月份召开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对一些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发挥中心学习组的带头作用,围绕中发(2005)5号文件颁布10周年,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广大会员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多党合作理论知识和会章、会史,教育和引导会员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会的热情,继承弘扬会的优良传统,提高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与决心。
      3.加强理论研究,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全市各基层组织、专委会要联系民建实际,突出重点,推动理论研究。发挥党建理论专委会的作用,整合资源、确立课题,认真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完成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交办的理论研究任务。召开宣传工作会议,探讨新时期思想宣传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基本经验,健全思想宣传工作机制。继续办好一网一刊,在《兰州民建》开设纪念活动专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民建影响力。7月份完成市委会影视专题片的拍摄和机关活动室《民建宣传栏》工作任务。
      二、发挥参政党作用,积极履职尽职
      1.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全市基层组织、专委会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十三五规划”制定,重点对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依法治市、非公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管理、改善民生等为专题开展调研。依托经济委员会的作用,形成联运机制、发挥整体功能、精选课题,认真组织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形成有水平、有深度、有特色的调研报告。加强调研成果转化,提高参政实效,为市委会参加高层协商提供智力支撑。认真做好两会提(议)案工作和提(议)案的收集汇总。积极参加会中央举办的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2.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认真研究、精心准备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各类协商会、意见征求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市级民主党派双月联系会上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人员的作用,鼓励支持他们积极参加各类视察、检查活动,为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3.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员工作会,进一步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效性和常态化。调动全市基层组织、专委会的作用,不断拓宽信息搜集渠道,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效和质量,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中肯的建议。发挥参政党优势,组织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会员和骨干会员赴联扶村和社情民意联系点开展调研。
      三、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研究问题,在工作实践中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同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领导班子集体作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化和民主化决策水平,全面推动会务工作。加强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转作风,经常深入基层。发挥领导班子引领作用。积极参加市委会的调研、招商、联扶等工作。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市基层组织要认真贯彻全国基层组织建设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原则,有计划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为组织发展提供人才支撑。4月份举办新会员培训班。7月份组织开展基层组织负责人研讨会。9月底之前完成13个届满支部的换届任务和新的基层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加强基层组织领导和领导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增强组织凝聚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实配备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继续开展基层组织年度考核工作。加强基层组织活动统计与通报工作。积极参加会中央举办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3.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推动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专委会要主动承担和参与市委会联扶村、社情民意联系点等工作任务,并发挥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专委会突出特点自主开展活动。引导专委会按照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各类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4.进一步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工作。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不断充实后备干部队伍。继续走访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会员所在单位,了解会员思想和工作情况,为推荐人才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与有关党委统战部、各企业和大专院校党委的联系,沟通情况、寻求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加强与会员的交流,关心会员的生活和工作。加强对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培养和使用,促进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能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积极推荐基层会员参加各类培训班。
      5.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市委会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进一步促进领导作风的转变和基层工作的提高。完善基层组织考核,细化和量化考核内容,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7月份组成考核组对基层组织前期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制定出台专委会年度考核办法、基层组织和专委会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市委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履职评价等规章制度,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增强制度观念和规则意识,加强制度的落实和检查力度,不断提高会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四、发挥优势,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发挥企业委员会作用,保持和增进与会员企业家的经常性联系,促进会员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依托法制委员会,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积极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强化会员企业的教育和引导,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会员队伍。6月份开展会员企业调研走访活动,就会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寻求帮助和解决。发挥经济、企业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助推兰州新区发展。鼓励企业会员积极参加2015(第十七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2015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五、做好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联扶村和联扶户增收致富出主意、想办法。依托企业委员会和会员企业家主动承担和参与市委会联扶村、社情民意联系点、教育帮扶等社会服务工作,为社会服务工作办实事、做好事。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在联扶点和社情民意联系点开展慰问、讲座、“健康行”、文化下基层等活动。引导基层组织和全市广大会员立足自身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身特点,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拓展社会服务领域,打造社会服务平台和品牌,为社会服务做贡献。
      六、加强机关建设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开展 “建设学习型机关,做全能型干部”活动。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出台的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机关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加强机关工作的责任落实与追究,确保机关工作有效开展。落实《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加强机关干部的管理,增强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进一步促进机关的规范化建设。坚持机关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文化素养。加强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和联扶村工作,促进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继续做好机关干部挂职推荐和充实机关干部队伍工作。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
                                                                                                                  2015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