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

民建兰州市委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12-27 14:31:00 人气:130

 201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组织为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民建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共兰州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开拓进取,积极履职,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坚定信念,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与力量凝聚到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
      2.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会中央要求,制定方案,从3月份起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与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和民建会章、会史有机的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这个主题,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积极组织会员参观民主党派教育基础,接受传统教育,同时,与当地民建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3.以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同心”实践活动。通过座谈会、征文、专题活动等形式,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活动,进一步教育和引导会员发扬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会的热情,推动全市各级组织和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4.加强党建理论研究,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联系民建实际,突出重点,推动理论研究。整合资源,发挥党建理论专委会的作用。开展调研活动,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适时召开宣传工作会议,探讨新时期思想宣传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基本经验,认真完成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交办的理论研究任务。健全思想宣传工作机制。继续办好一网一刊,增强实效性,扩大信息量。 
      二、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履行职能
      1.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省委“3341”项目工程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就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非公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管理、改善民生等为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有水平、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加强调研成果转化,提高参政实效,为市委会参加高层协商提供智力支撑。重视发挥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作用。认真做好两会提(议)案工作。
      2.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加党委、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类协商会、意见征求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代表民建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会员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和政协组织的检查监督活动。推荐会员极参加各级党政部门开展的专项检查、督查活动。
      3.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作用,突出专委会特点。鼓励和支持专委会自主开展相关活动。引导各专委会按照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各类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4.加强社情民意工作。4月份,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拓宽信息搜集渠道,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效和质量,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争取在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等部门的评比与综合考核中争先进位。
      三、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发挥领导集体作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加强对基层组织的联系与指导,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为基层和会员服务。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计划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为自身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继续做好新发展会员的培训工作。成立城关区基层委员会和市直属总支。认真完成届满支部的换届工作。开展组织建设调研,为全国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做好前期准备。加强基层组织领导,强化领导责任,创新工作和活动的形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7月份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工作交流会。继续开展基层总支年度考核,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开展基层组织活动统计与通报工作。 
      3.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工作。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不断充实后备干部,加大后备干部和代表性人士的培养、推荐力度。3月份开始,走访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工作的相关会员,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为推荐人才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对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培训,为推荐、选拔、培养、使用人才搭建平台,促进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能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积极推荐基层会员参加各类培训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机关科学化工作水平。修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规定,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好新录用公务员工作。
      五、做好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以“同心”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联扶行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贫困村献计出力。鼓励基层组织和会员立足自身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拓展社会服务领域,打造社会服务平台和品牌,扩大民建的影响。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方式,深入基层,反映社情民意,为社会管理创新建言献策,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多做贡献。
      六、发挥联系经济界优势,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加强对企业会员的联系与引导,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会员队伍。继续开展会员企业调研走访活动,帮助解决会员企业面临的困难。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和推动会员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助推兰州新区发展。协助省委会承办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年度会议,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鼓励企业会员积极参加2014(第十六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2014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七、加强交流,进一步做好联络工作
      加强与各级党委的联系,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寻求支持。继续做好与政府对口联系单位的联络沟通,完善机制,丰富内容,突出实效。加强与省内外民建组织的联系,相互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