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

民建兰州市委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13 16:36:00 人气:256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民建成立75周年。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民建十一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参政党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效能。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高“五种能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增强服务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成立市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民建兰州市委公共卫生管理办法》,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完善疫情防护措施。

 2.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有力支持抗疫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3.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捐款捐物情况、好人好事和亮点事迹进行宣传,弘扬正能量,坚定广大会员防控疫情的信心。

 二、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凝神铸魂”行动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民建十一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和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的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坚持主委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会员培训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5.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明确目标方向,为推动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6.发挥领导班子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作用。深入研究、带头学习,通过开展辅导报告、现场教学等多类型的学习活动,提高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到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全市会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以制度形式将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

 8.弘扬优良传统。围绕民建成立75周年,举办征文、座谈会等系列纪念活动,深入总结全市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致力于我市多党合作的经验和成绩,增强会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成绩迎接本会成立75周年。 

 9.切实抓好参政党理论研究,夯实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理论基础。总结会务实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对会的自身建设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结合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重点研究提高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水平的途径和方法。积极申报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年度社科研究课题,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理论服务和推动实践,切实促进全市民建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言履职能力和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提交民建甘肃省委重点理论研究课题2篇。

 10.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强化对民建履职成效、基层组织先进工作经验和会员先进事迹、民建企业家的报道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宣传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积极主动发声,讲好民建故事。切实发挥《兰州民建》、微信公众号、网站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办好办优,把三个平台打造成政治鲜明、特色突出、内容新颖、效果良好的宣传平台,更好为市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建功立业服务。在党建理论和信息报送的质量和层次上,在以往的基础上力争有所突破。

 三、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强基固本”行动

 1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班子集体作用,形成集体合力。持续谋划政治交接,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能力提升、监督和约束。

 12.贯彻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组织调研走访,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组织活动。鼓励基层组织间开展交流联系,通过座谈、联谊等活动,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13.高质量做好会员发展。按照“三个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民建会员发展若干指导意见》,突出会员质量的提升,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力度,重点把好推荐关、考察关、审批关。举办2020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骨干会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和新会员培训班,提升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的综合能力和新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强化个人和集体的责任感、荣誉感,增强组织凝聚力。

 14.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照会中央要求,统筹推进代表人士队伍规划和建设,坚持政治标准,保持经济界特色,明确代表人士标准、条件,规范推荐、产生、审核程序。

 15.继续加强对县区基层组织的考核力度。进一步开展标准化和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发挥表率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创建标准化支部3家,星级支部2家。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推动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创建“会员之家”。

 16.高度重视今年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研究出台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考察办法。对有条件的基层组织进行改组升级,为更多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确保党派传承有序、稳步发展。

 17.发挥专委会和企业家联谊会的作用。积极参与市委会调研视察、脱贫攻坚、社情民意联系点、社会公益等活动,赴外取经交流,为市委会更好的履行职能提供服务。

 18.着力为青年会员搭建成长平台。继续开展机关青年干部和青年会员参与市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对外交流、联谊等活动,为青年会员提供成长渠道和机会。

 19.推动会内监督务实开展。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会制度。监督委员会牵头负责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考察工作。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四、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开展“调研增效”行动

 20.围绕重点课题开展调研。高度重视政党协商、“两会”提(议)案和大会发言,精心选定调研课题,开展重点课题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深入研究中央省市各项政策部署,围绕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发展难题,关注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在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围绕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等内容,发挥民建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组织会内外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

 21.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继续完善参政议政相关制度,发挥市委会委员、专委会和“民建参政议政高端智库”作用,广泛吸收会内外专家学者,形成高层次调研力量,创新调研形式,形成有水平、有深度、有特色的调研成果,提高参政实效。对履职过程中成绩突出的会员,特别是市委会委员,在年度全委会上进行表彰。

 22.强化机关政策研究小组的能力提升。机关各科室至少完成1篇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让机关干部成为服务会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力量。

 23.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探索与外地民建开展联合调研的机制,发掘优势资源,共建交流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形成成果共享。同时通过调研活动发现新人、储备人才,发展、壮大参政议政人才队伍。

 24.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加强信息员骨干队伍建设,组建一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精英团队,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工作的反馈、评比和激励机制;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提升业务能力。

 25.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方式。发挥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邀)人员的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五、着力服务会员企业,开展“心系民企”行动

 26.完善服务会员企业的平台。调研走访会员企业,重点加强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实体经济生产企业的调研走访,切实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企业合理诉求,进一步支持和服务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创新企业委员会和思源企业家联谊会运行机制,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决心,培育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精神,不断提升服务会员企业的水平。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民建中央组织的2020’(第二十二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2020’中国(天津)非公经济发展论坛,推荐相关会员参与黄炎培职教思想研究会,参与兄弟省市举办的相关活动。

 27.组织企业家会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推动企业家会员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各种形式的座谈、视察、研讨、走访等活动,促进会员企业的交流和互助。 

 六、着力发挥民建特色优势,开展“爱心奉献”行动

 28.持续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发挥基层组织、专委会和广大会员力量,搭建社会服务平台,不断拓展社会服务领域,组织公益慈善爱心活动,继续创新、提升爱心进社区、法制进社区、健康进社区的“三进”系列活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开展“伸援手,送温暖”活动。继续加强与武汉“阳光慈善基金”等外地民建组织的交流和联系,组织、协调各方爱心捐赠投放兰州。

 29.继续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整合会内外资源,发挥民建界别优势,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积极性,巩固扩大帮扶村脱贫成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七、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能力水平,开展“读书求知”行动

 30.强化学习培训。建立健全机关学习制度,加强机关干部在经济、历史、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学习,练就理论基本功。对领袖讲话以及中央省市委出台的新决策、新部署、新文件要第一时间安排学习,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并赴省外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1.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和谐机关氛围。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加强机关日常工作管理,出台《民建兰州市委公共卫生管理办法》,补充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目标清楚、职责明确、服务细致、运转高效的机关工作机制。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凝聚机关内部合力,激发工作活力,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动“五个一”建设。增强纪律意识,教育引导机关人员自觉遵守纪律和规矩。

 32.打造能力型机关。继续开展“三美”活动,创新和深化“自身建设微课堂”“道德讲堂”形式和内容,机关干部每人至少进行1次讲台授课。发挥机关支部“星级支部”表率作用,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政治把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33.严抓不懈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市委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要求,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公车使用,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点击下载原文

民建兰州市委2020年工作要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