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2-24 10:07:00 人气:125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经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预算法》和市人代会决议,现将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1.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及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之一。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统一。  

2.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会员的思想建设,提高会员的整体素质。负责会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会务工作和组织生活,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代表和维护会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合法权益。

3.组织基层组织和各专委会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职务的会员,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民建经济界的整体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我市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献计献策,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

4.加强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科学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做好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以上职责,市民建内设4个科室。

1.办公室

负责安排领导外出参加各种会议及活动;负责筹办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等主要会议和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负责机关人事管理及工作人员的考勤、工资福利、劳保等;负责机关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审批各种经费;置办配发办公用品、用具,保证机关业务和行政工作的正常运转;负责起草机关综合性文件及公文的签收、登记、分送、整理、归档;全部的文印工作;负责签定机关工作人员目标责任;负责综合协调机关内务和对外联络工作;负责安排机关政治学习、文化生活及安全保卫、卫生、通讯、交通等后勤管理工作和内部规章制度。

 2.组织科

贯彻会的组织发展原则,加强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发展对象的考察和培养,履行审批手续;负责协调和指导全市基层组织换届改选工作,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与基层的联系制度,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会和各种会务活动,协调会员与所在单位的关系,帮助基层过好组织生活;负责物色培养骨干,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名单,进行动态管理,为各级组织配备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推荐人才;科学管理会员档案,全面掌握基层组织及全市会员的情况,及时准确地为机关提供和反映有关信息和资料。组织干部考核评定工作;按时填写各种上报报表;根据本部门工作计划,负责召集组织有关会议和活动。

3.宣传科

负责安排基层组织政治学习;组织会员分期分批参加有关将学习和培训;及时编写发送各类会务信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扩大民建的社会影响;负责收集整理资料,按期编印机关刊物《兰州民讯》,保证办刊质量。积极组织撰写统战理论文章,扩大对外信息交流;负责各基层组织上报信息的收集、发布、考评;收集整理保管会务活动的图片、音像资料。 

4.经济调研科

负责调查研究工作,组织会员开展调研,收集整理信息,进行文字加工,拿出调研成果,为参政议政工作服务;组织会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市委会机关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编制2人;2019年末在职人员14人,临聘人员1人。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市民建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6.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96.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98万元、教育支出0.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8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民主党派行政运行经费133.98万元;参政议政工作经费24万元,合计157.98万元。

2.教育支出(类):

培训支出0.86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62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行政单位医疗7.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22万元,合计11.29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公积金11.85万元。

四、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我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96.6万元,比2019年增加0.99万元,增加0.5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基本支出172.6万元(包括人员经费142.76万元,公用经费29.84万元),占总预算的88%。比2019年预算增长9.3%,增长原因具体说明如下:

(1)人员经费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42.7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54万元,增长1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及相应的养老、医保、公积金增加。

(2)公用经费

公用经费支出预算29.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3万元,增长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的公用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项目支出预算2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12.2%,与上年相比减少13.68万元,减少36%,主要原因是物业费、网络运行维护费由市机关事务局、大数据局等部门统一预算,我单位末列预算;对印刷费等项目进行压减。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参政议政工作经费预算24万元,均为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预算。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无转移支付资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我单位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为29.84万元。其中:办公取暖费2.73万元、办公费1.65万元、邮电费0.8万元、差旅费4万元、水费0.06万元、电费0.8万元、培训费0.86万元、工会经费0.73万元、福利费2.28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32万元、退休公用0.2万元、压缩综合办公费0.41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1.15万元,减少2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不包含物业费,并压减印刷费、设备维修(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项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20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万元,具体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车辆的日常运行维护支出。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度减少0.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当年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2、增减变动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比上年减少0.19万元,具体原因为:公务接待费由各单位根据工作安排上报预算,我单位2020年无公务接待业务安排,未申报公务接待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各项均与上年保持持平,无增减变化。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计划。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末固定资产金额10.85万元(已提折旧),其中:办公用房0.00平方米;部门共有车辆1辆(已提折旧),残值0万元;通用设备类4.62万元;家具、用具、装具类6.23万元。

九、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我单位2020年项目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各个项目的预算绩效具体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并经市财政局第三方评价后予以通过;在2020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按照绩效目标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待2020年预算执行完毕后,将组织机关各科室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自查,并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出评价。我单位将严格按照《预算法》、《政府采购法》执行2020年部门预算,切实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本部门及单位预算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市民建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全面绩效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保证预算绩效工作成效良好,保障工作正常运行。民建市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各项参政议政工作,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民建;同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收集基层存在的矛盾、问题及群众的心声,深入调研,撰写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提案、议案,为兰州市的建设提出一些合理的、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及相关通知要求,参加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市委统战部等会议、调研、培训、考察等。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市民建)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最终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