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履职建言 >>提案建议

关于我市三产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27 12:18:00 人气:161

第三产业是除第一、二产业外的其他各业,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生产社会化程度和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从某种意义来讲,第三产业的发展程度可以说明一个地区的发达程度、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因此,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也是国家在“九五”期间就提出的发展战略举措。在大力发展第一、二产业的基础上,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这是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我市综合竞争力和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有力措施。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服务性设施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第三产业发展环境
      第三产业大多属于竞争性行业,政府的作用要放在创造第三产业发展的环境上,要在不断改善硬件的同时,着力营造良好的软环境。一是加大肉菜、水果等便民市场的规划建设力度,方便市民购物。目前我市方便市民购物的肉菜、水果专业化市场还远远无法满足需求。现有的市场由于市场经营者收费高、市民不方便购物,形不成固定的购买人群等原因,导致商户们不愿入市经营。人们一方面对不方便购物不满,另一方面又对杂乱的环境感到不满。要彻底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政府应加大该类市场的投资建设力度,科学合理规划,使商户的经营成本降低,同时方便人们就近购物。二是加大停车场的投资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经济社会中的一个小小停车场,不仅可以催生一个商圈的形成,同时也可以盘活这一区域的房产。我市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停车难的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针对我市土地资源紧缺的现实,加大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尽快在一些繁华地段和交通枢纽位置发展大型地下公共停车场或立体式地上、地下高层专业停车场,让司机形成必须将车停在专业公共停车场的意识,同时加强对停车场的规范管理和监督使用,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三是逐步取缔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店铺,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不符合经营条件店铺的大量存在,已经成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顽症,政府应在大力规范、取缔现有店外经营行为的同时,严格审批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网点坚决不批,违规审批的,在及时纠正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四是要加快第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把第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城镇总体规划,在土地征用、基建立项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加大公路、通信、信息网络、城市交通、科教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

      二、正确处理好一、二、三产业的关系,进一步优化第三产行业结构
      第三产业的发展要与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统筹规划,做到需要与可能相结合,使一、二、三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今后我们要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大力发展效益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率,为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条件。第二产业结合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化程度的进一步加快,形成与第三产业互相渗透的互动机制,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只有巩固加强第一产业,调整提高第二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三大产业才能互促互进,协调发展,兰州经济这只“雪球”才能越滚越大。

      三、加大改革力度,健全第三产业发展的运行机制
      以构建规范运行的市场体系为目标,以弱化政府的直接管理职能、强化行业协会的协调、指导、监督功能为手段,努力构建我市第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运行机制。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投资第三产业,统一税赋、公平竞争。推行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系统社会化,使之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二是市场准入开放化。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取消第三产业中各个行业的进入壁垒,坚决破除所有制歧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政策,近期要打破某些公用服务性领域长期存在的行业垄断,第三产业中的各个行业和领域除国家法规政策明令禁止以外,都要向各种经济主体开放。三是政府管理间接化。转变政府管理职能,逐步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预和控制,提高政府管理与运作水平。政府管理第三产业的主要方式要从直接管理转变为间接管理,主要从事规划指导、政策引导、依法管理,减少政府的直接行政干预。四是行业协会自律化。建立行业协会,赋予行业协会制订行业规范、开展信息交流、协调市场价格和市场推介促销等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第三产业完善的监督和服务体系。

      四、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
      一要加快拓展城市框架,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开拓新的空间。第三产业的发展与城市的拓展是同时进行的,城市规划定位到哪里,商业服务网点就要延伸到哪里。二是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行积极的人口迁移政策,促进人口向城镇集聚。农民在城镇建成区只要有合法固定的住房、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的,均可申请转为城镇居民。已转为城镇居民户的,在教育、就业、兵役、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真正享有当地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并承担相应的义务,从而增加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的向心力。三是改善城镇投资环境,引导产业向城镇集聚。在硬环境上,合理配置资源,达到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使城镇真正成为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软环境上,积极推行专项限时服务,精减审批事项、简化程序,实行多个部门并联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积极推行招标和拍卖方式供地。采取积极的政策盘活城区存量土地,建立土地收购储备中心,统一收购闲置土地,增强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力度。城镇规划和建设要充分考虑第三产业发展的需要,用地务必要向第三产业倾斜。

       五、多方筹资,加大对第三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
      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商务发展薄弱领域资金投入支持的有利时机,尽快制定并实施我市第三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凡符合扶持范围的各类市场改扩建,新建社区肉菜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放心食品工程、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体系建设,农业休闲旅游等项目均给予资金扶持和补贴。同时,对在招商引资、名牌战略、市场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先进单位(个人)每年给予表彰奖励。二是加大市场配置力度,做好存量变现文章。要把城市公共设施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开来,通过政府组织,采取招标、拍卖、承包等方式,推向市场,推向社会,由市场来运作管理,尽可能减少城市设施养护的投入;将城区的空间作为无形资产来经营,对城区的道路、桥梁、公用建筑等冠名权、广告权以及特定的经营权实行公开拍卖,实现城区分空间资源的价值转换,广开筹资渠道;将基础设施的国有资产所有权通过拍卖或转让来盘活存量资本,抽回存量资本,融入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再投入,使城市建设滚动发展。三是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增长。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实行开放式的行业投资准入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配套服务体系,为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增长营造一个平等、宽松的外部环境。四是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扶持。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导向,重点抓好各大中项目的策划、包装、申报工作,争取国家、省在投资上的倾斜支持。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第三产业。要鼓励引进区外资金,积极利用外资发展第三产业。扩大外资投资领域,提高商业、外贸、运输、工程承包、社会中介机构等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方法、观念。

      六、依靠科技进步,提升第三产业
      要强化现代科技对第三产业的渗透力,加快现代管理技术、通信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在第三产业各行业中的推广应用。一是大力培养商务发展人才,通过培训、交流、挂职锻炼、出外考察等多种方式,着力培养适应现代商务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二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改革企业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提高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传统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和技术含量,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将现代通信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新兴第三产业,促进新兴产业的现代化、网络化和国际化。四是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要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形成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当前的主攻方向,除了努力实现城市交通通信的现代化外,还要加快电子计算机在商业外贸、金融保险、旅游宾馆、信息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以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显著提高。
                                                                                           (政协兰州市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