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履职建言 >>提案建议

关于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27 12:19:00 人气:135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从城乡个体经济起步,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巨大成就。兰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大规模发展和快速崛起,对兰州市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的第三年,在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大环境下,兰州市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了较快发展的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为发展兰州市经济提供了强劲动力,逐步成为宏观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兰州市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级政府的鼓励、扶持和引导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在发展进程中,非公有制企业还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管理方式落后,总体规模小、产业层次较低,自我创新能力不高、经营户的法治观念薄弱等问题。为此我们建议: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氛围。

      一是深化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加大扶持力度。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上,做到政治上重视、政策上扶持、产业上引导、管理上加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充分认识到目前非公有制经济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黄金时期,在全市深入开展“全民创新全民创业”活动,营造人人思创业、个个谋发展的活跃氛围,掀起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高潮。三是创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要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勇于开拓、守法经营、勤劳致富以及热心公益事业、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营造一个理解、关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

      二、改善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

      “融资难”的问题是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瓶颈”。要消除我市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就必须大力改善融资环境,扩大融资渠道,丰富融资方式。一是积极构筑与非公企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二是广泛建立非公企业发展基金。三是建立非公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四是积极发展面向非公企业的直接融资市场。

      三、放宽限制,加强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产业结构优化。

      一是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对非公有制经济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二是鼓励非公有制经济通过并购和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改造。三是结合兰州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和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的需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参与城镇供水、供热、供气、公共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四是立足于兰州市建设全国卫生城市和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做好第三产业延伸和服务,加快发展配套产业,培育产业集群。依托我市现有产业优势,发展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四、加大扶持力度,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竞争能力。

      一是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企业由单一的业主制和“家族经营”逐步向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走股份制、集团式发展之路。二是筛选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企业,建立帮扶责任制,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信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规模以下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兰州市中小企业信息网络服务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市非公有制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改善和提高政府服务,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技术交流和产品交易,为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四是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扩大规模,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竞争力。五是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人员的培养和引进,加大从业人员业务培训,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联合,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提高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科技含量和从业人员素质。

      五、强化服务,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尤其要抓好各类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企业用地、用水、用电、交通等突出问题。二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性政府,抓好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简化程序,提高政府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规范收费项目与标准,遏制“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现象。三是深入开展转变干部作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抓好机关作风测评活动,着力解决软环境欠佳这个老大难问题。四是要实行优化环境责任追究制,谁破坏投资环境就坚决查处谁,谁对投资者和非公有制企业“吃拿卡要”,就砸谁的饭碗,谁冷落投资者,就追究谁的责任。五是建立健全联合服务中心,组织科技推广、市场信息、法律咨询等中介机构,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提供全面服务。 六是加强管理,严厉打击偷税、漏税、假冒伪劣等违法经营活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制止违法经营和无序竞争行为,形成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
                                                                                                 (政协兰州市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之一)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