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履职建言 >>提案建议

关于构建我市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27 12:20:00 人气:146

为顺应多种养老需求,我市已创建了虚拟养老院、家政服务等养老模式,养老机构建设成效显著。但与国家的要求和当下的实际需求相比,还面临着人口基数大、底子薄、欠账多、养老机构及相应设施不足的严重局面,还存在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育滞后等问题。因此,我市应进行多角度的探索,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多元化健康发展。我们建议:
      一、加强领导,努力营造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一是高度重视。要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职责,把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重要民生工程内容;把养老服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把养老服务目标列入政府年度重点目标计划和政绩考核内容。二是统筹规划。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中长期及年度基础设施整体规划。同时,把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列入城市社区配套用房,按每百户居民15—20平方米建筑面积落实。新建居民小区应配套相应面积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老居民小区要通过腾退、置换相应房产予以配置。三是加强监管。明确养老机构建设标准、服务标准、收费机制等规定,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与发展养老服务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二、加大投入,提升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水平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政府养老服务业扶持资金,用于扶持养老服务机构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二是政府带头兴建一批养老机构。重点建设一批集医疗、康复护理、娱乐为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康复中心、老人托管中心、及爱心护理院、精神病和老年痴呆症病人收养院,在确保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的基础上,重点向最低生活保障老人、生活困难老人、高龄老人以及重度残疾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提供服务。三是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对经有关部门认定生活困难、身体需要的老年人,由政府购买或补贴入住养老机构或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费用;应根据物价水平建立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标准、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后医疗报销比例自然增长机制,切实减轻养老机构的经费负担;对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分类管理,在合适的时机,为中低收入老年人群发放养老服务专项补贴。
      三、加强引导,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养老事业
      要细化养老市场,分类建设,吸引和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兴办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养老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经营主体多元化。根据我市经济发展和老龄化发展趋势,建议由市政府组织,民政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根据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对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及养老服务机构的土地供应、资金投入、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社会融资、供水、供电、供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行细化,制订出台标准明确、切实可行的办法。尤其在建设养老平台涉及用地、资金、融资等关键环节,明确操作性强的优惠政策,推动适应不同层次老年人群需求的养老机构的较快发展。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切实加强监管,防止投资主体以建养老服务设施为名,行房地开发之实。
      四、突出重点,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纳入标准化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农村、街道、社区目标考核体系,推进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新建、闲置资产改扩建、租赁、辖区单位无偿提供、新开发小区配套建设等途径,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场地、建设资金和服务队伍以及社区资源整合利用等问题,并在老年集中的社区设立老年人助餐点和日托所,满足高龄、独居、孤老家庭的老年群体一日三餐需求及生活照料需求;建立信息平台,重点支持老年人居家呼叫服务系统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应急等各种需求呼叫服务;同时,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企业、物业公司等资源,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养老服务格局。在农村,以乡镇敬老院为基础,加大软硬件投入,建设标准敬老院,更好地为空巢老人及其它需要的老人提供服务;依据村民自治和集体经济,建立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五、提升素质,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管理。加强养老机构管理人员的配备,逐步提高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技能化水平。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将各类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劳动保障部门职业培训重要内容,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及各类大中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三是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广开门路,吸收一批专业社会工作者和社工专业、护理专业的高等院校毕业生充实到养老管理队伍。同时,要调动青年学生、爱心人士的力量,发展壮大助老志愿者队伍。四是提高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待遇。适当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工资待遇,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养老服务队伍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