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履职建言 >>提案建议

关于加快兰州新区征地拆迁工作进度促进新区建设的对策

发布时间:2017-12-27 12:20:00 人气:923

       为了促进兰州新区的开发建设,加快兰州新区征地拆迁工作进度,我们分别前往新区土地征收中心、西岔、中川、秦川三镇就征地拆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共征收土地159295亩,拆迁3009户。今年征收土地56503亩,拆迁1256户,完成兰洽会签约、出城入园、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道路建设等67个项目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后续还需要完成102个项目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针对目前新上项目征地拆迁量大面广的实际, 新区管委会从机关和其他乡镇抽调了68名干部前往征地拆迁量大、建设项目较多的西岔镇开展征地拆迁工作,中川、秦川、西岔三镇成立了52个征地拆迁小组,共210人深入到62个征收点开展工作。
      调研发现,新区征地拆迁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矛盾问题多,征地拆迁工作进展慢。二是违种违建多,治理难度较大。
      为此,我们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征地补偿
      在征地拆迁中,始终坚持征地报批前落实告知、确认、听证程序,征地报批后严格执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按照程序规范征地。积极推行征地预存款制度,在兑付补偿金时将安置补助费、地上物补偿费、青苗补偿费一次性直接兑付给村民,土地补偿费直接兑付到村组,减少中间环节。征地结束后,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征地补偿安置费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避免资金拖欠、截留、挪用,确保被征地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二、切实做好征地安置工作
      充分利用货币安置或上楼安置措施,采取当地群众优先承包土建工程等辅助性措施,积极消化征地矛盾,推动征地拆迁工作高效进展。加大征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工作力度;加大拆迁安置房建设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提高安置小区文化娱乐,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搬迁群众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把加快安置区建设做为解决群众生活问题的重中之重。
      三、完善征地补偿标准
      严格执行新区建设项目补偿标准,既要损害农民利益,又要禁止群众漫天要价,破坏投资环境,定期公布拆迁补偿标准。按年度综合考虑市场物价、重置价格等因素,按照“部门测算、群众听证”的原则确定建筑物、构筑物、地上物的拆迁补偿标准,使补偿更加合理,更能体现公平。
      四、确保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
      一方面积极协调被征地农民承包重点项目土建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扩大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门路,保护当地群众的利益,对征用土地项目的土建工程在同等价格、保证质量、保证工期的前提下优先让当地群众承建,使当地部分群众在失地过程中间接得到补偿。另一方面采取农转非后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对新区征用土地后无地可种的集体经济组织还采取集体农转非的办法,应鼓励这部分农民利用区位优势转移到第二、三产业中去,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确保农民生活有保障。
      五、加强干部培训,促进项目建设用地征地拆迁进度
      一是加强拆迁干部政策业务理论的培训,集中力量组织得力干部深入村社宣讲政策,摸清户情民意,找准突破口,化解矛盾,稳步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二是根据项目开工时间、建设进度、投资强度,积极与项目方协商沟通,按照轻重缓急,保主保重,逐步推进的原则,合理安排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避免因征地拆迁土地闲置,挫伤干部群众征迁积极性。三是切实摸清项目开工建设时间节点,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征地拆迁进度的同时集中力量完成基础设施道路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