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履职建言 >>提案建议

关于加强我市平安城市网格化治安管理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27 12:21:00 人气:159

经过几年的建设,我市平安城市视频监控体系已基本覆盖全市重点场所、复杂地段、易发案件区域、要害部位和区域。通过系统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公安部门的案件破案率。平安城市视频监控通过科技手段提高了社会治安管理、提高了公安干警的破案能力。但从目前的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视频监控能力和技术水平上来看,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和与发达城市间的差距。
      为此,我们建议:
      一、实施各派出所辖区网格化电子系统管理
      建立网格化电子警力调度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将全市各派出所辖区进行网格划分,并对网格内的视频监控、日常责任警力配置、机动警力调度相结合,实现信息化系统和资源统一管理。
      二、进一步提高平安城市视频监控能力
      一是扩大对复杂地段、易发案件区域视频监控系统的覆盖。通过人行横道将视频监控系统向主干道延伸,街巷口向街巷内部延伸,向城乡结合部的出租屋集中区域延伸,向主要景点、商场、文体活动场地等人员流动密集区域延伸。
      二是改造提升现有视频监控点的设备技术,采取分级方式使用不同视频监控方式:对于重要道路、街巷口、人流密集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设备增加云台配置,实现至少180度范围内的实时视频监控;对于街巷内部、部分城乡结合部的视频监控设备进行改造,通过利用3G无线通信技术,采用时间间隔在2-10秒的拍照方式进行监控、通过无线通信网络进行图像传递。
      三是改造提升现有视频存储平台对新视频压缩、存储虚拟分区、分级管理技术的使用,如MP4格式等,延长监控视频的可存储时间;另一方面建立存储视频按照不同派出所辖区进行的虚拟分区和分级分权管理,实现跨派出所辖区的资料存储和调取能力。
      三、拓宽融资渠道,保证实施平安城市的资金投入
      首先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扶持我市平安城市网格化建设。其次是工程商和开发商们进行BOT、 BLT(租赁-移交)模式的合作。一是促进安防工程资金尽快到位。BOT、BLT模式可将大量非政府资金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二是为安防企业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工程商和开发商们进行BLT、BOT模式的合作,可以自身通过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为剩余资本找到投资途径,为安防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投资渠道。三是促进安防企业重组整合。采用这种模式,会使竞争相对减少,从而降低了安防企业投资的盲目性,减小了风险,保证其资本的增值。四是有利于提高安防的市场集中度。
      四、立足于网格化电子警力调度管理系统
      分析视频监控和110接警出警信息,进一步优化勤务管理,实行以情报信息为主导的错时工作制度,按照"什么时段案件多发,警力就投向什么时段"的原则,让民警在需要的时间上班;同时立足视频监控与现场巡察相结合,前置以管控为中心的接处警工作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推向社区、街面,"变值班为上班,变处置为预防,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从而实现警员休息与工作的动态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