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履职建言 >>提案建议

关于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27 12:21:00 人气:146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旧城区改造产生许多建筑垃圾。目前我市对建筑垃圾的处理还是以传统的填埋方式为主,以填埋方式进行处理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可再生资源。同时,清运和堆放过程又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给城市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要改善环境质量,若不重视城市垃圾的安全处置,环境质量是难以得到根本改善的。特别在我市人口密集的老城区,危险废弃物和生活垃圾产量巨大,更应引起足够重视。
      为此,我们提出几点建议,切实加强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
      一、 加强对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
      应重点支持全面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建筑垃圾资源化战略和技术方案,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以及应用技术集成,重点支持提供技术与产业保障的关键技术,有力推进行业进步、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
      二、加强对建筑垃圾资源化事业的立法和政策支持
      建筑垃圾资源化发展需要政府给与立法和政策支持。一方面,通过政府的支持使得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原料来源得到保障,并禁止填埋具有再生价值的建筑垃圾,对违规填埋和随意排放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处以罚款,使得建筑垃圾资源化成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倾斜,引导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的市场运营。
      三、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地方法规
      建议政府建设部门应当制定政府采购政策,财政性出资的建设工程、经适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必须优先选用建筑废弃物再生新型墙材产品,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政府采购应优先采用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促进利废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采取“行政+财政”双管齐下的办法,使这项利国利民的产业尽快见到实效。同时,应加强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和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新技术和新产品,鼓励全社会优先选用再生材料和产品。使社会和建设行业了解认识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的优势,并提倡绿色消费。
      四、出台有力有效的扶持政策
      政府相关部门不易再投巨资建设建筑垃圾填埋场、堆放场。现在看来,代价确实很沉重。应尽快出台有力、长效、超前的政策和措施,撰写我市低碳经济、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的绚丽篇章。
      五、转变发展方式,着力促进绿色产品消费
      政府应把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推进节能减排的抓手,积极推进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开发,建筑设计部门在设计环节优先采用建筑垃圾新型材料,在保证建筑质量和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采用建筑垃圾新型建材。市级财政、建设部门在城市公用设施和公共建筑建设政府采用过程中,优先采用建筑垃圾新型材料,鼓励建筑工程首先选用绿色建材,从而有力的推动绿色建筑和我市循环经济的发展。
      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化
      政府应高度重视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化建设,尽快出台行之有效且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进行墙材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产能过剩企业退出和转型发展的要求,淘汰那些能源消耗高,资源浪费大及环境污染严重的砖瓦企业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解决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及经济发展。
      七、加大建筑节能工作力度,积极发展绿色建筑
      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提高供暖的能源效率,对兰州市区内建筑采取保温措施、进行保温改造,积极发展绿色建筑。要求大力发展安全耐久、节能环保、施工便利的绿色建材,加快发展防火隔热性能好的建筑保温体系和材料;深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城市城区限制使用粘土制品,县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建筑节能工作力度,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加快发展和推广应用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的达到和满足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要求的新型墙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