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履职建言 >>提案建议

关于改善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软环境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27 12:18:00 人气:125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建立以来,高度重视投资硬环境建设,多渠道融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开发区投资硬环境建设快速发展,吸引了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到区内投资,使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优势在全市经济建设工作中得到凸现,两税收入连续多年上台阶,充分发挥了开发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经济增长点的作用。然而,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仍然较低,投资软环境仍然有许多方面不如人意,实践中存在着强调硬环境,忽视软环境的片面认识,导致在文化、人才、科学教育、体制、政策和法律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营造良好的软环境来弥补硬环境不足,确定、实施“软环境优先、硬环境配套”的战略,已成为兰州经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当务之急。建议: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刻认识改善投资软环境的重要性 
  落后首先是观念的落后,胡锦涛总书记所提出的“三个解放”,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栓桔中解放出来”是我们转变观念的根本指导思想。但是,在软环境与硬环境之间,却存在一种错误的认识,即认为硬环境重于软环境,仿佛只要把基础设施等建设好,投资就会滚滚而来,而事实并非如此,硬环境的建设是一次性单向式的,软环境的建设是渐进反馈式的,软环境制约着硬环境建设的速度和效益,如果硬环境建设先行,所需的一次性大量投资筹集困难,而且投资将在较长时间内得不到回收,另外,软环境的建设周期长于硬环境建设周期,软环境建设先行有利于软、硬环境建设的同步,从而促进整个投资环境的改善。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确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开放意识、亲商意识,强化全民的诚信观念。充分重视兰州经济区投资软环境的改善,切实抓好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人才环境、舆论环境、社会环境等软环境的综合整治和建设,争取投资环境有一个大的改善。 
  二、深化改革,实现政府体制的创新 
  政府体制创新不是削弱政府功能,而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通过政府职能的再设计和政府角色与行为的重新定位,实现行政的创新。政府体制极其权力均属维护和促进社会有序发展的重要手段。改善投资软环境,要从根本上认识到权力即是责,权力即是服务。服务即要以民为本,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政府施政的目标,建立一个服务于人民的政府。要以促进跨越式发展为前提,提高效率。要以建立公共财政框架体系为契机,切实保障政府管理职能的根本性转变。要从制度性供给的源头上阻断政府管理在许多方面“越位”和另一方“缺位”以及“不到位”的管理方式。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建立设计中,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应当对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促进跨越式发展中可以和应该做什么、不可以和不应该做什么,作出明确的界定,并设定严格的法律程序,以形成资源配置上的硬约束。这样就有可能从制度卜保证政府管理职能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三、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市委、市政府从理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安宁区的关系入手,实行“区区合一”的管理体制:一是要依法规范行政审批的范围。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合理地界定政府行政审批的范围。只有明确审批设定的范围,才能有效地改革现行的审批制度,并防止可能出现的反弹。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凡能由市场调节的坚决放开,切实减少审批事项。二是要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开透明行政审批的程序。要坚持市场取向、依法审批、公平合理、提高效能、增强责任、强化监管的原则。经济区行政审批改革的方向应和全国一样,从行政审批走向备案登记制,同时要将主要在企业设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突破,有所创新,形成新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凡是不属于国有资产和财政投人的,以及企业自由资金、自由范围内的技改项目,应率先从行政审批改为登记备案。 
  四、改革完善制度和政策环境 
制度环境的改善是解决经济区深层次矛盾,弥补基础设施及人才不足的重要途径。一、尽可能优化政策与人文环境,发展教育,大力培育人才,改革户籍管理制度,鼓励人才流动。二、制定出更加开放、更加优惠、并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招商引咨政策。三、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制定出相关的配套措施,并把各项政策和措施进一步量化、细化,使各项政策和措施更具有操作性,保证招商引资的顺利进行。四、进一步作好对外资投资的产业导向,向投资者提供更具有科学依据的投资方向和具体的项目。
五、改善现行的投融资体制 
 兰州经济区在西部大开发当中要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就必须改革现行的投融资体制。第一,明确划分政府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严格限制政府的投资行为,把建设资金主要投向重大公益项目和对全区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非经营性的基础设施项目。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带动产业升级的重大高新技术和技改项目,通过政府补助、贴息和政策引导使企业成为投资和创新的主体;对有收费机制但效益难以作到投资收益平衡的基础设施项目,政府通过部分投资、贴息和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金有序进人;对有收费机制,效益稳定的项目交给社会投资者。第二、政府投资应充分发挥诱导作用,竞争性项目的投资,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由企业自主决策。要采取各种积极有效措施,启动、鼓励、扶助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社会民间投资,从而带动社会资金增加有效投人。第三、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扩大投资领域,完善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外商、私营、个体的非公有制经济增加投资。同时,取消一切限制社会投资的不合理规定,降低市场准人门槛,全面落实非政府投资备案制,根据条件发展民间金融机构,扩大要素与分配的领域等。第四、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这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全面发展包括国债、金融债、公司债、市政债、抵押贷款等在内的债券市场,已是当务之急。在我国,除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几乎是可有可无的配角,而地方政府债迄今近乎为零。第五、建设规范招投标有形市场,把重大建设项目纳人招投标市场,形成公开、公正、透明的招投标机制。同时,还应建立项目决策责任制度、监督制度和风险约束机制等。从而,逐步建立投资主体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政府宏观调控有力的新型投融资体制。
      六、建立和完善法律环境 
  建立和完善法律环境,首先要加大执法力度,净化法制环境。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优化软环境,强化法治建设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兰州经济区在优化法制环境方面,要尽快推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努力克服单位和部门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执法违法的现象,要强化司法公正观念,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平等保护国内外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次,净化法制环境还应体现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方面。 
  七、营造良好的人文服务环境 
  实现投资软环境的改善,就要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服务环境。政府要竭尽所能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人文服务环境。一是要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多全健康的消费环境。二是要全面优化、培育经济发厢的社会诚信环境。建立分档诚信体系,形成“以德移人、以诚立足、以信拓业”的良好社会风尚。三是要各项服务举措落实到位。用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洋费群优势、规范的市场、高效便捷的办事效率招商——安商——富商。四是要积极倡导建设文明城市、文明市民、优化投资软环境的学习环境,不断增强公民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培育公民良好的社会风尚。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营造良好的人文服务环境,使人们自觉行动起来自治、自律、自觉地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实现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形象大使的目标。真正创建一个“招商——安商——富商”的人文服务氛围和环境,更好地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宁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