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回眸

民建兰州市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27 13:13:00 人气:399

一、民建兰州市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1995年11月22日至25日,民建兰州市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88名来自全市各民建基层组织的会员代表参加大会,代表全市411名民建会员。中共兰州市委副书记高崇华代表中共兰州市委向大会致贺词。民建甘肃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宜之,兰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斌俊,兰州市政协副主席叶彦家及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各县区和有关企业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出席大会。民建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怀仁致开幕词。民建兰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志乾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中共兰州市委的贺词指出,五年来,民建兰州市委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为促进兰州市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兰州市大政方针和重大事务的协商监督。二是选准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三是发挥优势,开展智力支边、技术咨询及培训工作。四是积极鼓励、支持会员投身于经济建设。贺词还指出,民建兰州市委员会这几年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尤其是历届民建兰州市委员会主要领导人赵承祖、周怀仁、雷志乾等老同志在开展民建工作,发展兰州市爱国统一战线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贺词最后指出,前不久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描绘出了宏伟的蓝图。相信全市广大民建会员,一定能够在民建兰州市委员会的带领下,发扬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总体格局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雷志乾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1990年8月民建兰州市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五年的工作。报告指出,五年中,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和中共兰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全面促进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的发展,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和兰州市“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表现在:1、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确定了民主党派实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原则和方针任务。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把切实发挥参政党职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围绕兰州市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发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和觉悟程度。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按照党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组织推动基层组织和会员,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和民建六大精神等,有力地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健康发展。3、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提高组织程度。坚持民建六大提出的发展与巩固相结合的方针,认真贯彻民建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稳步发展会员,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使组织建设有了明显发展和进步。4、从实际出发,积极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发挥与经济界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开展咨询和培训工作。树立为农业和农村工作服务的思想,建立支农扶贫联系点,帮助有关乡镇企业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力量投入兰州市“二七”扶贫攻坚工作,号召会员捐款捐物帮助困难群众。鼓励会员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报告最后指出,回顾民建兰州市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实践,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派工作的基本前提;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作用;会员的广泛参与,是发挥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整体功能的有效途径。会议号召全体会员,继续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中心,从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参政党职能,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5人组成的民建兰州市第九届委员会。11月24日,民建兰州市九届一次全委会议召开,会议选举王秉忠为民建兰州市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秀琴、石秉国、刘晓瑚、马东兵为副主任委员,吴贤德为秘书长,杨君栋、朱纯明、王厚德、金馨远、宋宇良为常委。会议还推举赵承祖、雷志乾为民建兰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决定丁言章、王如学、李守瑜、郭萍为民建兰州市第九届委员会顾问。
民建兰州市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开创新局面的大会。大会成功实现了新老交替,新选举产生的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都进一步年轻化和优化,为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市会员开创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