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天地

小小中药材 脱贫大产业 民建会员企业、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0 11:38:00 人气:311

 

微信图片_20200805104149_副本.jpg


 初夏时节,我们从兰州出发,乘坐两个小时的火车,到达了红色革命圣地宕昌县哈达铺镇。哈达铺满山葱郁,大片的梯田在雨后云雾笼罩下,就像从人间登上天堂的天梯似的,非常壮观美丽。近处山坡上的大黄花儿开得红艳艳,当归、黄芪长势正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离车站不到两公里的地方,一座新建的中药材加工仓储基地规划整齐,拔地而起,这就是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加工车间里,随着机器的隆隆声,一片片鲜切的黄芪、当归饮片流出来,散发着浓郁的药香味。仓储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的装袋子,电商部的年轻人们忙着在线上交易……。

 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兰州民建思源企业联谊会会长、民建兰州市委会企业委副主委高建军投资2.1亿元建设。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立足于“千年药乡”的资源优势,提高中药材加工的成品率和中药材产品质量,推动当地中药材向优质、特色、规模、高效方向发展,助力当地药农切实脱贫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805104154_副本.jpg

 作为全国88家规划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即甘肃省4个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之一,现已建成生产车间及仓库5.3万平方米,动态仓储能力达15万吨;拥有目前全国排名前三的精细中药材晾晒车间。建成年生产量约3万吨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可实现年产量4800吨,生产各类精细粉7500公斤,预计年销售额3.6亿元。提供200个稳定工作岗位及季节性就业岗位约2400人次,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

 3月31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陇南市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期间,深入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调研,了解甘肃琦昆公司在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农村专业合作社脱贫增收等方面发挥“龙头”作用的情况,以及去年以来经营状况和今后发展目标,充分肯定甘肃琦昆公司是宕昌县“产业发展的龙头,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失地农民的铁饭碗

 在琦昆公司的加工车间里,正在把党参装袋子的张祥云滔滔不绝地聊了起来。张祥云是宕昌县哈达铺镇下街五社的农民,一家七口人,耕地本来就少,加上近几年修建铁路、公路和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中大部分耕地被征用,全家人只剩一亩多地,姑娘女婿出去打工了,他和老伴需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外孙,只能在家靠微薄的收入生活。自从去年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以来,他在该公司务工,月收入3000元以上,去年仅务工收入就达2万多元,加上琦昆公司收购药材价格高于本地市场价,去年种的一亩多地的黄芪,收入也有一万多元,生活一下子宽裕了,今年他又租了2亩地种植中药材。

微信图片_20200805104159_副本.jpg

 “以前像我这个年龄出去打工都没人要,现在我们村里基本家家都有一个人在琦昆公司上班,我们是打工、家务、农活三不误,在琦昆公司上班,我们生活有了保障,脱贫致富有了铁饭碗啊。”老张的脸上流露着憨憨的幸福。

创业者的平台

 5月8日的傍晚,宕昌县哈达铺镇下起了阵雨,气温变的有些寒冷,但是琦昆公司的电商部办公室里却是忙的热火朝天,公司管理层工作人员全体加班,大家加班加点在装箱发货。前一晚8点,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走进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羌藏琦昆中药材官方旗舰店拼多多直播间,为宕昌黄芪代言。根据羌藏琦昆官方数据显示,在市长带货的的短短一小时内拼多多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约“178.45万”人次,成交近万单,羌藏琦昆中药材官方旗舰店销售额达30万元,羌藏琦昆受直播影响,多平台销售118万元。

 前来公司拉快递包裹的百事通快递公司宕昌县负责人余辉说,他从事快递工作5年以来,第一次接这么大的订单,琦昆公司不仅带动了药材种植业,更带活了流通业。

DSC02660_副本.jpg

 公司电商部负责人,1996年出生的刘儒染这两天忙的废寝忘食,在市长直播后,小刘又继续直播,他带网友们在线观看了公司的生产基地、加工车间,把公司药材的优势介绍给网友,订单纷至沓来,忙坏了这帮年轻人。

 刘儒染是宕昌县南阳人,学电子商务专业的他两年前毕业后远赴武汉务工,去年下半年看到琦昆公司的招聘信息,他辞职回乡。“以前家乡的中药材远在山乡无人知,我也着急啊。现在好了,有琦昆公司这么好的创业平台,我的专业也能发挥作用了,相信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宕昌中药材走出甘肃,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指日可待。有了这么好的平台,在家乡创业我有了信心。”

 琦昆公司管理人员近50人,其中27人是宕昌县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该公司为贫困地区大学生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

特色产业的龙头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今年与宕昌县木耳乡、理川镇、哈达铺镇、阿坞乡、八力镇五个乡镇的3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9600亩的合同,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高于市场5—8%的价格收购合作社所产中药材,以龙头企业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琦昆公司总经理高建军详细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模式。

据木耳乡纪委书记乔伟强介绍,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木耳乡9个村,已经有8个村成立了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各村的合作社承包农民的土地,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粗加工,总体经营。种植药材的种子、机械、有机农肥由乡上农业技术站统一提供,既保障了药材质量,又降低了成本,让农户的分成利润最大化。

农民脱贫的希望

 木耳乡木耳村有建档立卡户73户,有了特色农业产业的引领,目前该村70户贫困户已经脱贫。2019年木耳村流转村民土地340亩,种植当归220亩,黄芪120亩,当年收获的25吨当归和25吨黄芪均以高于市场价8%的价格被琦昆公司收购。

 党支部书记、主任、佳源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有全给我们聊起了合作社模式经营给农民带来的好处。

 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大多都是年龄大、无特长、身体有残疾或疾病,家中有老人、孩子无法外出务工等人员。合作社把农户的土地集中承包过来,让困难群众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他们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出外务工或者在合作社上班打工增加收入,加上合作社入股分红,分红后还有一次盈余分红,这样算下来,每户每年都有可观的收入。

 木耳村建档立卡户赵龙花,前些年丈夫外出打工摔坏了腿,她在家照顾病人和孙儿,儿子媳妇种地,收入微薄,家庭极度贫困。从合作社成立以来,她把土地入股合作社,儿子媳妇出外打工。去年她家土地租费收入2800元,她在照顾好家里的同时在合作社务工收入6000元,第一次分红2400元,三项加下来就有1.12万元的收入,合作社还有二次分红,保守估算2000元,这样下来,她在照顾了家庭的情况下,收入已经非常可观,家里人外出务工还有收入,家庭当年实现脱贫。

DSC02692_副本.jpg

 “现在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定了合同,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干,像现在这种形势,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就有了希望,我们致富奔小康也有了希望。”马有全黝黑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