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天地

发挥参政党职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7 11:55:00 人气:356

社会服务工作是新时期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发挥优势,履行职能,服务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咨询工作,与参政党职能的发挥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充分认识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从这里可以看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是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范围广、服务面宽的优势,为边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采取的一种主要活动形式。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参政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活动形式,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正确把握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服务工作要特别注意把握和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原则。一是坚持发挥优势与讲求实效的原则。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精心谋划,统筹安排,结合地方实际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体现办实事,求实效的要求。二是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的原则。工作计划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组织实施要充分挖掘潜力,尽力而为。三是坚持依靠党派成员又服务于成员的原则。社会服务工作既要面向社会,又要服务社会。对成员开展的有益工作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宣传,鼓励他们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同时注意关心、帮助成员解决困难,为实现自身发展发挥组织作用;根据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有针对性地组织成员开展考察、研讨、培训等活动,为他们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以引导更多的成员参加到社会服务工作中来,增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活力。
  三、因地制宜,坚持以智力扶持为主
  民主党派要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和力量,在贫困地区筹资修建卫生所、建设希望小学、完善水利设施,为群众捐赠款物、农资,开展“三下乡”活动等,能够雪中送炭,解群众之疾苦,为当地群众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这是一种短平快的方式。而对于经济条件稍好的地区,则需要民主党派从讲学、技术培训、区域发展、经营管理、科学规划等方面进行智力帮扶,这是一种更长远、更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帮扶方式。因此,要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帮扶方式,并不断创新,坚持以智力扶持为主,在发挥社会服务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开拓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领域。
  四、坚持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
  社会服务工作要坚持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的原则。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可以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实践经验和科学参考依据,使之能较好地参到位,参到点子上,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有积极意义的贡献。而参政议政工作又可以指导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使之更有针对性。社会服务工作可以说是参政议政的实践基础,是参政议政工作的拓展延伸,二者相辅相成。通过社会服务实践发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合理建议和解决方案;同时,对党派集体提出的重要意见与建议,注意在实践中跟踪了解,促进这些意见与建议的落实与实施,更有效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因此,两者可以紧密结合,互为促进,相互为用,共同使民主党派为我国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发挥出切实有效的作用。
  五、充分调动广大成员和各级基层组织的积极性
  民主党派成员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由于他们工作、生活、学习的环境和位置,以及社会关系范围广、联系面宽等方面的特殊性,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基层组织就拥有许多不可多得的、宝贵的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因此,充分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基层组织的积极性,挖掘各种资源,让他们投身到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中去,帮助边远贫困地区进行讲学、培训、技术服务等智力支持,以及引资捐资进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都会对边远贫困地区的发展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产生一定帮扶效应。
  六、加强自身建设为社会服务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等,对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只有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和组织工作,注意把一些政治热情高、事业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的,在不同领域、不同范围、不同层次有贡献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吸收发展进入民主党派队伍中来,输入新鲜血液,保持民主党派队伍的青春和活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才能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不同领域和更大范围内更有作为,才能使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得到更快更好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