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天地

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7-12-27 11:55:00 人气:664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和载体,它直接面对社会、面对基层、面对群众,是民主党派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全面发展服务的具体体现,也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充分认识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作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充分显示出了其优越性。民主党派开展的智力支边、科技扶贫等社会服务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重要形式。《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颁布实施,对民主党派的各项实践工作包括社会服务工作,要求的目标更高了,民主党派为社会服务的路子更宽了,服务的方式灵活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民主党派支持服务的力度更大了,从一定层面上讲,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为扩展。
  二、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见》中明确提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与参政党的自身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一方面,要有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队伍,另一方面,还要了解国情、省情、市情;了解执政党和政府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民主党派可以通过调研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了解上述各方面的情况,同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体现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组织基层和成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可以丰富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并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锻炼人才,进一步加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人民、为富民兴国贡献力量的思想教育,从而促进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三、增强社会实践,提高服务能力
  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必须有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队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89)14号文件颁布以来,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自觉服务于祖国、服务于社会,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各项工作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各党派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上,把社会服务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切入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通过社会服务实践,引导党派成员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社会服务实践、教育和激励党派成员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融入建设祖国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通过社会服务实践,促进和鼓励党派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业务技能,切实增强为社会服务的本领;通过社会服务实践,使广大人民群众逐渐了解了民主党派,树立了民主党派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讲,社会服务是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
  四、探索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新机制、新途径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以“求真务实、量力而行、服务社会、讲求实效”为工作原则,发挥优势,与时俱进,拾遗补缺,持之以恒。
  1、社会服务要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不仅不能离开参政议政这个中心任务,而且还要把社会服务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来抓。从国家、社会发展的宏观大局出发,通过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注重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切实可行的建议。
  2、结合实际,创新工作形式,拓展工作空间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应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形式和新内容。
  3、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重任。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要围绕党的政府的工作中心,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农村发展的要求,了解农民的实际需求,在结合党派自身特点和实际的同时,利用社会力量选准项目、扶贫扶智,在农业科学技术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指导、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种植业、养殖业、农村医疗卫生、农村法律援助、农村教育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农村招商引资等方面扎实做好支边扶贫的每一件实事,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献计出力。
  五、“十一五”时期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社会服务要紧紧地依靠中共各级党委、各级政协的领导,努力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二是要认真调查研究,找准“十一五”期间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切入点。
  三是进一步搞好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充分发挥整体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是制定周密的活动计划,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
  五是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扎实深入、不求表面。
  六是在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同时,整合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层次集中优势和力量办实事。
  七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

  总之,在新世纪新时期,特别是在“十一五”规划实施过程中,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方式、机制等方面都要不断创新与发展,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才能保证社会服务工作适应时代的需要,创造出更加辉煌的工作业绩,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